记·在路上(篇之一)

深度近视是一种比较痛苦的体验,这么说似乎也不太准确,毕竟不管身上哪个部位出了问题人都会感觉不舒服。
从小学到大学,我的近视度数逐渐加深,现在是真的处于半米开外看不清脸,两米开外人畜不分的状态。
为了美观我从三年前开始戴隐形(硬片的那种),最近考虑到隐形对眼睛的伤害和过两年准备做镭射,又再次戴起了有框眼镜。
许久没体会过世界模糊的感觉,突然摘下隐形是真不习惯。下个楼梯都得事先摸索一番,不敢直接迈步。
家乡今年的冬天比往年暖和许多,但毕竟是北方,气温在零下,所以我这几天都是天渐黑就不出屋了。
今天事发突然,不得不摸黑外出,我打了辆出租车,报了目的地就安静的坐着,车里播放着不知道是谁的评书。
无意间抬头,看到了一片模糊的光斑,也是一片黄色,绿色,红色和蓝色叠加出的绚丽。
我眯缝着眼,才细细分辨出那光斑黄的是路灯,红的是远处车的尾灯,蓝绿的是霓虹。
那确实是一番奇妙的景色。眼前的光斑同篮球的球截面一般大小,由数十乃至数百个羽化了边缘的小圆形组成,呈放射线的形状向外围延伸出去,像极了缩小版的盛放的烟花。
这些烟花在我的眼前叠加,便成了各个颜色争奇斗艳,怒放不败的景象。这怕是常人无法想象的世界,也是世界带给我们这些近视的人,特有的精彩。


2018年1月3日晚,坐出租车看夜景有感

评论
热度(1)

© 枷童 | Powered by LOFTER